模仿,是學習的重要課題人類學習各種技能和語言,都是靠模仿而來的模仿需要細膩的觀察力和記憶力有模仿做根基,才可能激發創造力。學音樂的人,有很長一段時間是靠模仿在學習我現在想想,從六歲啟蒙甚至一直到大學我其實都處在一個用模仿的方式在練習的狀態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看老師的手部動作、手臂動作、身體起伏、呼吸然後,上面這些看到的東西,在配上耳朵聽見的音色最後放到自己身上去實驗練習這就是一整完整的模仿學習。有人說,不要複製別人的詮釋風格,那沒有自己的定見這句話是針對功力深厚的人說的吧!有國文老師說,對於寫作文沒有頭緒的網路行銷學生一開始讓他抄文章,接著進入「仿寫」的程序在依樣畫葫蘆之後,他或多或少會對自己寫過的東西存在一點記憶接著利用類似照樣造句的寫法,把主詞和形容詞,甚至時間地點等換一換慢慢的,他就大概清楚寫作文的格式,還有各種文章可以使用的佳句或成語。記得小時候,我就常常會靜靜觀察一樣東西我很愛畫圖,非常非常愛看卡通小丸子,我除了看劇情,還會努力記住每個人物的輪廓我不是邊看邊畫,而是盡量將特色記在自己的腦袋中例如:小丸子的頭髮應該長怎樣、小玉的眼鏡有什麼特色、美環的眼鏡裡面有眼睛並且綁辮子....... 關鍵字排名 史奴比家族的臉大致都長一樣,換個髮型和服裝就變成不同的人物了 於是我輕易學會了所有人物的畫風,求學時在班上總是引起同學的讚嘆,教書後偶爾大展身手學生就瘋狂不已其實我真的沒有比別人厲害我只是花了點時間模仿和記憶罷了小學念音樂班鋼琴程度其實也不怎麼樣印象很深刻的是小五有次考鋼琴,我站在教室外欣賞班上一個最厲害的同學演奏我們演奏的曲目不一樣,她彈貝多芬我彈莫札特我很認真觀察她的彈奏,多半是肢體的部份吧我發現她彈琴有很多時候身體是往後躺的,而我彈琴有很多時候身體是長灘島向前頃的這個差異主要是造成演奏者的身體是放鬆或是拘謹的那一次我馬上就給他學起來,把我覺得不錯的動作運用下去結果那次我的名次排在班上第五名,老媽可是樂道合不攏嘴其實她真的不知道,如果我沒有在那時候認真的觀察別人並領悟出一些訣竅我的鋼琴也還是soso而已。模仿的本質還是建立在細心的觀察所以上課如果認真聽老師講解示範,認真聽不同方式製造出來的音色你才有模仿的本錢等到有一天你的程度更上一層樓你到音樂廳欣賞知名音樂家的表演,聽大師們的錄音你才有資格和能力說,你喜歡他的哪一個部份,或者不喜歡他的什麼進而建立屬於你的音樂呈吳哥窟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09cyyl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